2013-05-23

《自由亚洲》:律师丁家喜案被变更罪名移送检察院

资料图片:北京维权律师丁家喜。(对华援助协会)




北京维权律师丁家喜因呼吁官员财产公示而被拘留后,最近公安方面已将指控罪名从“非法集会罪”变更为“寻衅滋事罪”递交检察院。

月前因为上街呼吁官员财产公开的维权人士和律师被相继定罪逮捕,其中齐月英、袁冬、张宝成、马新立等人已被正式批捕,丁家喜、赵长青、孙含会也被以所谓“非法集会”刑事拘留。

丁家喜罪名传出变更

周二上海维权人士李化平在微博发出消息称,丁家喜的罪名由原先的“非法集会”被更改成了寻衅滋事。据本台记者查实,丁家喜目前被公安以所谓“寻衅滋事”提交检察院,将在本周六(25日)决定是否做出正式批捕决定。

丁家喜的律师王新周三向本台表示:他二十五号会有结论,现在还在检察院的审查阶段,公安现在只是报请检察院,检察院还在决定是否批捕。

记者:他的罪名有变更吗?

王兴:现在公安局报送的是寻衅滋事。

记者:就是说现在他还没有被正式逮捕,但是罪名在检察院已经变更为寻衅滋事了?

王兴:对,这和他被拘留的时候罪名是不一样的,拘留的时候罪名是非法集会。

记者:王律师您对此怎么看?因为现在和拘留时的罪名已经不一样了。

王兴:这个也不能说是有一个确定的信号出来,因为他这个罪名始终都是可以变的,至少在司法实践中是可以变的。现在的罪名也未必是将来审查起诉和判决时候的罪名,他们都是有权力调整的。但是现在至少反映出来有一个要去政治化,降低敏感度的这样一个考虑,因为这是一个普通的刑事罪名。也反映出他们所做的和非法集会这样一个罪名差的太多,不构成此罪的一个现状吧。

记者:那么接下来的程序应该是怎么样的呢?

王兴:我作为辩护人要在这个审查批捕期间向检察机关提交意见,检察院要进行审查,审查之后才决定是否批捕。如果批捕之后也是在侦查阶段,如果不批捕的话事情就解决了。所以现在主要还是在等待中。

上海访民联署请愿要求释放丁家喜

另据维权网的消息,上海访民在上周三举行第五次要求官员公布财产以及要求释放丁家喜的活动。活动以联署的方式展开,共有申琴芳、唐建中、高文婻、陈建芳等108人参与,他们要求释放因为要求官员财产公示而被捕的丁家喜、赵常青、袁冬、张宝成、马新立、孙含会、王永红、李蔚、齐月英、刘萍、魏忠平、邹桂琴、李学梅、李思华等人。

北京社会活动家胡佳告诉本台记者:当局肯定是知道丁家喜律师是公民行动中的智囊,前几次在中关村展示横幅要求官员公示财产的时候他也到达过现场,尽管他不是直接打条幅的人。我想当局的主要打击对象不仅仅是行动者,也包括行动者后面那些懂法律,又懂得抗争艺术的一些智囊。丁家喜本身也是一个维权律师,可以说是近年来的公民行动中起了主要力量的人。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原文链接(自由亚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