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9

《自由亚洲》 葛洵:中国当局继续迫害陈光诚 行动延伸至美国



中国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被纽约大学要求六月底离开学校的消息,在旧金山的中国民运和人权关注人士中引发强烈反响。早前陈光诚被囚禁在家乡山东临沂东师古村时曾创办《自由光诚》网站的葛洵指出,中共把对陈光诚的迫害延伸到了美国。

陈光诚在中国期间和来美国后,葛洵都一直与陈光诚保持联系。今年3月,陈光诚来旧金山湾区接受一间大学的颁奖,葛洵安排陈光诚与旧金山湾区的中国民运和人权关注人士见面,所以,旧金山这边对陈光诚格外关注。

在《纽约邮报》、《纽约时报》等美国媒体报道了陈光诚被纽约大学要求6月底离开学校,以及陈光诚日前发表声明证实了这一消息后,葛洵曾与陈光诚通电话。

葛洵对记者表示,要求陈光诚离开纽约大学的,其实是中共。

他说:“陈光诚坚持原则,把中国的人权状况在国际社会展示,中共当局使用各种黑暗的手段迫害他、限制他,这是非常自然的,陈光诚也知道其中的代价。所以纽约大学做这样的动作,说实在话,光诚并不感到很突然。当然这会造成他生活方面的不方便。那天我跟光诚说:东师古村都过来了,这个就是一个小沟小坎了。光诚说:对对对。目前的困难,不会改变光诚作为站在第一线的人权活动家的信念,绝对不会。”

葛洵指出,中共对海外政治异议人士的迫害,越来越肆无忌惮,他们不但使得国内的政治异议人士生活在恐惧中,也让海外的政治异议人士感受到恐惧。今年旧金山便有一些政治异议人士因为恐惧不敢参加纪念“六四”的活动。

葛洵说:“中共的维稳体制把你的家人作为人质对他们实行威胁,然后传到海外。就以陈光诚为例:陈光诚的侄子叫陈克贵,陈克贵在监狱里实质上就作为中共当局的人质,用陈克贵威胁陈光诚不在中国人权问题上发声。陈光诚的原则性非常强,对于绑架他的家人对他威胁已经置之度外,看到推动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是更重要的问题,他已经克服了恐惧感。”

葛洵表示,陈光诚在离校的声明中,讲述了他所看清的事实后,并没有抱怨纽约大学,而是感谢纽约大学在他一家为难时出手相助。

不过葛洵说,据《纽约邮报》和《纽约时报》的报道,纽约大学是因为担心陈光诚的活动有损其与中国当局合作在上海开办分校,而驱赶陈光诚。

对此,葛洵表示,正如陈光诚在声明中指出的,美国的学术独立和学术自由正受到来自独裁者的莫大威胁。

葛洵说:“纽约大学的做法,会变成美国学术界的一个丑闻。纽约大学应该照照镜子,看的是,不可以放弃一个学术机构的独立立场,来符合外国的一个政权所提出的要求。”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CK发自旧金山的报道。

原文链接(自由亚洲)

No comments: